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习园地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在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上下功夫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在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上下功夫

 

    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推动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日常,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大特色。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继续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切实把党员集合起来、发动起来,使“两学一做”严成自觉、严成常态。

    在落实制度上下功夫。实践证明,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重要依托就是党员教育管理的基本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的不少措施,都是这些制度的具体运用,其目的就在于让制度回归本位。落实这些基本制度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切实发挥党内生活的“熔炉”作用,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把“利器”,让党的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要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进一步规范和落实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管理、党员培训等制度,把严的要求贯穿到日常教育管理全过程。 

    在激发活力上下功夫。基层党支部规模庞大、分布广泛、情况各异,推进常态化制度化不能搞“一刀切”“齐步走”。要继续把“处方权”往下放,让基层当“小郎中”,激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创新活力,让支部“动”起来,让党员“活”起来,更好地把支部的主体作用落到实处。学习教育实践中,创造了不少好的做法,比如,有的利用“两微一端”组织流动党员网上学习、异地学习,较好地解决了流动党员学习全覆盖的问题;有的设立“红色讲堂”、制作微电影微动漫微视频,较好地解决了政治学习容易枯燥的问题;有的车间班组利用午休、班前班后开展“微党课”,较好地解决了工学矛盾的问题。对于创新创造,只要是有利于推动学习教育,有利于加强党建工作,都应当点赞和鼓励。 

    在强化功能上下功夫。从现实情况来看,一些党支部对党员的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不了解、不过问,长期不开展活动,说话无人听、干事无人跟,学习教育开展不起来,党支部主体作用严重缺失。究其原因,就是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弱化,不能发挥正常作用。要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关键要强化政治功能。抓党支部建设,就必须牢牢把握政治属性,注重政治引领,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引导教育党员和群众,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要强化服务功能。一个党支部,凝聚力感召力强不强,很大程度在于其服务功能强不强。抓党支部建设,就必须强化服务理念,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改革发展、服务民本民生、服务党员群众的能力,在服务中体现党的政治优势,凝聚人心、树立形象。

 

                               来源:青海日报

 

供稿: 摄影: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