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习园地

组织部门要把握好“四个环节”

 

组织部门要把握好“四个环节”

 

    12月22日至23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各级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着力在狠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

 

    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在从优选拔干部、从实培训干部、从严管理干部、全面考核干部上下功夫,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同步小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从优选拔干部,把握好第一道防线。办好中国事,关键在于人才,选好用好干部,不仅是党的各项事业兴衰成败的重要保证,更是良好政治生态的根本保证。要坚持“不拘一格降人才”、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按照程序,依法接受干部和群众的监督,让选拔干部的程序和结果经得起推敲,经得起群众考验。

 

    从实培训干部,切实提高干部战斗力。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内外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我们党员干部作为新时代的主力军,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在干部培训中要突出分类指导,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培训、专业素质培训,采用理论培训与实践培训相结合,课堂教授与实际调研相结合,集中式培训与体验式培训相结合等方式,不断提高干部的“四个意识”,增强干部政治素质和政治定力,提高干部实践能力,增进干部对群众的感情,养成优良作风。

 

   从严管理干部,增强防腐拒变能力。在网络高度发达的时代,我们的干部往往会受到各种诱惑,经验不足的年轻干部稍不注意可能会抵制不住诱惑、踩到红线。严管就是厚爱,必须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和正风肃纪,做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让干部实现从不能、不敢滥用权力到不愿滥用权力的转变。要真心关爱干部,主动与干部谈心谈话,对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积极帮助干部解决生活中的难题,让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怀。
 

   全面考核干部,着力构建强大的人才队伍。全面考察干部,既是对党的事业负责,也是对干部个人负责,干部考核作为选拔使用干部、激励干部的重要依据,必须要健全干部考核机制和办法,全方位、多角度、多维度、多方法、多手段的考察识别干部。一方面要注重常态化、经常化考核,从各阶段现实表现、群众反映、同事评价、家风建设等方面考核,切忌“以偏概全”“急拿现用”。另一方面要注重个性化和差异化考核,针对特殊岗位必须要“特殊”考核,注重对不同岗位、不同职位的差异性考评,切忌“一概而论”。

 

 

                                             共产党员网

 

供稿: 摄影: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