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重要文件

关于印发《青海大学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方式讲好党课实施方案》的通知

青海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  


 

青大学办发〔2016〕5号

                                                                         

 

 

关于印发《青海大学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方式讲好党课实施方案》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现将《青海大学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方式讲好党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分工负责抓好落实。

 

 

 

                        青海大学“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代)

                                        2016年5月26日

 

 

 

 

 

青海大学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创新方式讲好党课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骆惠宁书记在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教育工委《关于在全省高校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指导意见》和教工委燕海茂书记在全省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训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运用好讲党课这一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根据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创新方式讲好党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青学办发〔2016〕3号)要求,结合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现就创新方式讲好党课提出如下方案。

   一、讲党课的总体要求.

   讲党课总的要求是要确保对所有基层党组织及所有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两个全覆盖”。讲党课要做到“两必须、两可以”。“两必须”就是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必须讲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到所在支部讲党课。“两可以”就是可以组织思政课老师、机关干部、先进模范到教学科研一线党支部讲党课,可以鼓励指导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七一”前后,全校每个党支部都要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集中安排讲一次党课。

    校内讲党课要求分三个层面,第一层面校级层面,校党委书记面向校级领导、机关处室和院系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所在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党委常委面向分管和联系单位的领导干部、支部书记讲党课(附表:青海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校党委常委讲党课安排表),面向所在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集中在“七一”前后,具体时间由各位党委常委自行确定)。第二层面是二级党委(总支、直属支部)书记面向本单位班子成员、直属党组织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及所在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讲党课时间由各院(系、部)自行安排,6月底前完成。第三层面是所有支部书记要面向本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讲党课时间由各支部书记自行确定,6月底前完成。同时,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邀请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师团成员来校为副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支部书记讲党课;组织校内专家和先进模范人物到各院(系、部)巡回讲党课。

    要认真备课,精心安排,确保基本学习内容不遗漏。保证主题不偏、内容不散,让讲的人能讲清楚,让听的人能听明白。要结合各自实际,着眼于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来讲好党课。要在体现党课思想性、政治性、理论性的同时,突出针对性、引导性、实效性。防止一刀切、一锅煮,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二、讲党课的基本内容

   讲好党课要紧紧围绕“两学一做”的鲜明主题,区分不同层次受众对象,联系不同院系部门的不同实际,因地制宜由针对性地讲好党课。重点是围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谈认识、谈体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大白话讲好大道理,强化互动交流、解疑释惑,增强党课吸引力、感染力。围绕学习党章党规,结合需要解决的问题讲党课;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融会贯通和学以致用讲党课;围绕模范践行合格党员标准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注重向先进学习、向优秀看齐讲党课。

    三、讲党课的方法载体

   充分利用电化教育,在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网和青海干部教育网上在线学习;鼓励各单位创作以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党史知识解读,党员先进典型事迹,时政热点为主要内容的党课精彩片段节选、事迹短片、Flash动画、地方曲艺等微视频,收集形成“微党课”开展学习教育;利用微信平台、手机信息简报等方式,丰富党课的内容,增强党课实效;要把党课课堂搬到教研室、班级、科研院所。

    四、加强讲党课的组织领导

    校“两学一做”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做好讲党课的总体安排、协调、宣传和监督等各项工作,加强对各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日常党课的指导和督查。

    校内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尽早安排,做好讲党课的方案制定和实施工作。

 

    附件:青海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校党委常委讲党课安排表

 

供稿: 摄影: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