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习园地

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讲什么、怎么讲

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讲什么、怎么讲

 

 

  党委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既是落实党校姓党党委办党校的重要体现,也是党委领导干部的份内之事,是岗位所需和职责所在。那么,各级党委的领导干部走上同级党校讲台,为党校学员讲课,要讲什么、怎么讲呢?

 

  中央要求党委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这是硬规定,中央领导要带头到中央党校讲课,省,市、县党委的领导也要到同级党校讲课,每年不少于一次。县级以上党委和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应根据需要,不定期到同级党校讲课。每年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总课时占主体班次总课时的比例不低于20%。

  分解内容  选定课题形式

  对于主要领导,建议采取形势报告会的形式,主要讲国际国内形势、本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举措,优点缺点分析,重点难点攻关等。

  对于常委领导,建议采取讲党课、专题讲座、座谈交流互动教学等形式。讲党课内容可以为学习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创新、好干部标准及培养、党性修养等。专题讲座可以全面或分专题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结合所分管的工作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本地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践和取得的成效经验;意识形态与舆论引导;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与社会治理创新;国际形势与国防安全等方面。座谈交流互动教学可先由领导围绕某一专题进行主题讲解,然后学员提问,领导解答,也可领导先提出问题让学员提出解决方案一起讨论,然后领导总结归纳,达到教学相长。

  加强调研  注重实际与需求

  由于平时工作很忙,许多领导很难有时间静下心来思考备课,建议领导干部及早认领讲课内容,明确讲课时间,并及时告知党校列入教学计划。在此基础上,加强调查研究,以问题为导向,了解党校需求和党校学员的思想实际,了解本课题最新前沿研究成果,了解本地实际情况,做到紧贴本课题前沿成果,又紧贴本地实际和学员需求,增强讲课的思想性和指导性,不可用交流安排工作来代替讲课。

  形成制度  抓在经常抓出成效

    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是党的优良传统,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到党校讲了16场,讲出了全党的信心和力量、团结和统一,为中国革命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和干部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兼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到党校讲了19场,党的十八大之后又去讲过多次,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党委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既是中央要求,也是党校和党校学员的期盼,各级党委领导干部应高度重视,形成制度,常抓常新,抓出成效。

(共产党员网)

供稿: 摄影: 编辑: